2008年10月8日 星期三

雲門舞集 -- 花語

080612181810

前天晚上到國家戲劇院欣賞了雲門舞集的最新舞作" 花語 "

我一直在猶豫該怎麼寫這篇網誌. 因為說到現代舞,我實在是個門外漢,但是卻又想要紀錄下我在觀賞時澎湃的心情,以及觀賞後一整晚反覆的回想.

花語在未上演時最受媒體強烈報導的,應該就是舞者將會在"八萬朵繽紛花瓣"中起舞. 花瓣的靈感據說是來自於 林懷民老師在葡萄牙辛特拉近郊山頂所見的一地紅茶花. 我好奇這般景象能有多美? 於是抱著滿心的期待踏進了國家戲劇院.而開場前舞台上緊閉的布幕 ,讓我更加興奮自己接下來即將欣賞到的一切....

幕一打開,映入眼簾的是滿地的粉紅花瓣,一位舞者穿著色彩柔美的舞衣翩翩起舞,時而緩慢柔軟,時而疾快有力,我的眼光實在無法從她身上移開,舞蹈伴隨著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真的太美了....一直到數位穿著不同顏色衣服舞者同時在滿天花瓣中跳躍舞動,如此歡愉的氣氛之下,坐在舞台下的我彷彿嗅到青春的濃郁香氣...

上半場很快就結束了 (不知道是不是我太專注了,怎麼美好的時光總是過的特別快) 中場休息十分鐘後緊接著是下半場的演出.........

布幕一拉開舞台上的花瓣已經全數不見. 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的黑色髮片(像是一坨一坨的灰塵) 還有舞者們看似灰黯掙扎的表演. 我看著台上頹廢的景象, 舞者們扭曲的身影,腦海裡還清楚的映著適才落英繽紛的景緻以及每一位舞者身上散發出的活力與朝氣. 這感覺...... 太衝擊了...... 看著一幕幕整群舞者在地上跪爬的景象、鏡後隱約出現似乎象徵著青春的美麗舞者, 不知怎地我心裡也跟著糾結,一邊觀賞,一邊猜測著 林懷民究竟想傳遞什麼樣的訊息給觀眾...

表演結束後我不斷地思考著同樣的問題, 現在回想起來,藝術家想傳達的思想或許重要 , 但是更重要的是每個觀眾從表演中獲得的啟發,同樣的表演在不同人的眼中有著不同的意義. 而從我二十幾年短暫的人生經驗去看這場表演,我想像的,是將來青春逝去後的世界, 以及我該用怎樣的生命力去用力地過我的人生...

林懷民老師曾以紅樓夢第十三回:「三春去後諸芳盡,各自需尋各自門」註解他的創作《花語》,我似乎感受到了,我們曇花一現的青春..

珍惜珍惜,We all have no time to regret, no time for regret ...

11071103046149_733_m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常覺得美好的時光總是過的特別快

Astor 提到...

說實話上半場的花語中我居然睡著了...:p
倒是後半場的演出讓我清醒萬分
想起一部電影"起毛球了"
由花瓣轉為毛髮給我的感覺就像一段關係
由一片片的美好清新
到起毛球的交織糾纏
最後一陣強風吹過
就像生命的終結帶走一切
所有一切悲歡離合都如曇花一現

原來妳現在在台灣啊
怎麼都不連絡一下哩

匿名 提到...

我跟美好在一起的時間 也總是過的特別快~ :D

dorothy 提到...

To astor,

why are you still in Taiwan?
Should you be in Enrope right now ?